上明眼科診所

手術/檢查自費品項

2022-03-21

彩色角膜屈度攝影Photokeratoscopy color

彩色角膜屈度攝影Photokeratoscopy color

彩色角膜屈度攝影是利用角膜地形圖儀對角膜做精密的測量,提供最可靠、最準確的角膜分析。

地形圖(topography)是地質學的一個專有名詞,其定義:對一個地區天然的地理形態進行人工的地勢描繪,簡稱地形描繪。
角膜地形圖(corneal topography),就是將角膜表面作一個局部地勢,採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記錄和分析。它的全稱是電腦輔助的角膜地形分析系統(computer-assisted corneal topographic analysis system),是通過電腦圖像處理系統將角膜形態進行數位化分析,並將所獲得的資訊以不同特徵的彩色圖來表現,因其貌似地理學中地形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故稱角膜地形圖。它能夠精確測量分析全角膜前表面任意點的曲率,檢測角膜屈光力,是研究角膜前表面形態的一種系統而全面的定量分析手段。

角膜的前表面形態和山的形態相似,可以很容易的拍攝到其前表面的影像。因此,通過對角膜前表面的拍攝,對獲得的角膜表面的同心環狀影像進行分析,就可以詳細的瞭解角膜表面形態。
現代的角膜地形圖儀大多基於以下三部分構成。
1.Placido盤投射系統 將16~34個同心圓環均勻地投射到從中心到周邊的角膜表面上,中心環直徑可小至0.4mm,圓環可覆蓋整個角膜。
2.即時圖像攝像系統 投射在角膜表面的環形圖像可通過即時圖像攝像系統進行即時觀察、監測和調整,使角膜圖像處於最佳狀態下,然後用數位視頻照相機進行攝影,並將其儲存於電腦內以備分析處理。
3.電腦圖像處理系統 電腦先將儲存的圖像數位化,然後應用事先設定好的計算公式和程式進行分析,再將不同的分析結果用不同?色的彩色圖像(?彩色)顯示在顯示幕上,同時分析統計的資料也一起顯示出來,並可通過連接的彩色印表機進行列印。

 

角膜地形圖的特點和優點

  1. 測量區域大,獲得的信息量大。角膜曲率計僅能測量角膜總面積的8%,而角膜地形圖可以觀測範圍達95%以上;資料點密度可高達34環,以每環256個點計,整個角膜可有7000~8000個數據點,有的還可以達到上萬個數據點。
  2. 屈光力測量範圍廣。對過於平坦或過於陡峭的角膜,均可準確測量其屈光力。
  3. 精確度高、誤差小。角膜8.0mm範圍內精確度達0~0.07D,由於用即時數位視頻技術在1/30s內顯示,避免了因瞬目和心跳造成的影響。
  4. 易於建立數學模型。由於採用光柵攝影測量技術,以相對和絕對高度標誌的球面減數圖以及角膜子午線曲率標誌圖用高度點而非曲率來解釋角膜表面的變化,故易於建立數學模型。
  5. 受角膜病變影響小(與角膜曲率計相比)。最新的角膜地形圖儀如PAR和CTS不僅可以對上皮缺損、潰瘍及瘢痕的角膜進行檢查,而且其檢查結果很少受角膜病變的影響,因此檢查結果參考價值高。
  6. 結果直觀。由於採用了彩色,對角膜上不同曲率半徑採用不同的?色。暖色代表屈光力強的部位,冷色代表屈光力弱的部位,使角膜地形圖顯示的結果十分直觀醒目。
  7. 一機多用。角膜地形圖儀還具有自動角膜曲率計、角膜鏡的功能,新型的角膜地形圖儀還可以測量?視和暗視下瞳孔直徑、角膜直徑等。其軟體的功能也有很大改進,如通過設定的函數換算,可以得到角膜像差的資料等。
上明眼科採購Topcon KR-800PA角膜地形圖儀,此台設備提供了角膜折光儀和角膜映射系統的獨特組合。

主要特點

  • 角膜映射功能
  • Topcon 的旋轉稜鏡技術,實現無與倫比的精度
  • 通過 3D 自動對準輕鬆操作
KR-800PA利用斜環及其精密的測量原理,為您提供最可靠、最準確的角膜分析。它包括 Topcon 獲得專利的旋轉稜鏡技術,可實現快速、精確的屈光和角膜測量。

角膜測繪系統支援隱形眼鏡安裝和角膜不規則散光的診斷。
它提供有關角膜形狀的資訊,並快速顯示,甚至只需輕輕一觸即可將映射輸出疊加到前段。
Topcon 的 KR-800PA 是所有提供屈光和隱形眼鏡安裝的診所的經濟實惠的選擇。
為了便於操作和快速測量,KR-800PA 具有 3D 自動對準和自動啟動功能。
一旦儀器正確對準,這一創新功能就會啟動測量過程並完成每隻眼睛的多個讀數。

用於 KR的 i-Map Topcon KR-800PA 附帶用於 KR 的 i-Map 外部可視化軟體,用於詳細的角膜分析。
該軟體能夠遠端分析KR-800PA獲取的角膜數據。使用適用於 KR 的 i-Map,您可以在多個考試之間進行比較。
適用於 KR 的 i-Map 也是高效 RGP 隱形眼鏡安裝的完美平臺。
隱形眼鏡類比功能根據完整、全面的隱形眼鏡資料庫自動選擇最合適的隱形眼鏡,包括所有主要製造商。
Zernike分析模組由36個多項式組成,最高可達7階,並提供可能干擾視覺的光學缺陷的清晰視圖。

旋轉棱鏡技術
Topcon KR-800PA 採用旋轉棱鏡技術,提供穩定的測量。測量環獨特的偏心旋轉旨在減少眼底的任何偽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