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黃斑部病變

2011-09-30

老年黃斑部變性之治療

由於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的直接原因-脈絡膜新生血管是一種不正常、脆弱的新生血管,一旦形成,不但很難自行消失,且容易快速進行造成出血或組織液滲漏,導致患者視力快速減退。

治療方法目前有下列幾種,目的在抑制或縮小網膜下新生血管,阻止病情惡化:

 

  • 保守治療:黃斑部周邊出血,溢到中間。病情較輕微可考慮服藥並持續觀察即可。
  • 傳統雷射光凝治療:早期利用雷射光療法來打死這些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但就像癌症化療一樣,好的壞的全都打死,故現在不常使用。同時實務上也發現治療時會誘發內皮細胞增生因子,反造成新生血管增多,出血增多。
  • 藥物光動力療法(PDT):先將對光敏感的特殊藥物打進血管裡進入到網膜下新生血管內,再運用特殊波長雷射照射黃斑部。對光敏感的特殊藥物吸收雷射後反應,進而阻塞網膜下新生血管造成萎縮而正常細胞不會被打到。不過治療適應症有限且常需合併其它療法,費用昂貴。
  • 眼內注射內皮細胞增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來治療:在治療上自此才開始有長足的進步,且因效果不錯臨床運用非常廣泛。但須多次注射累積費用昂貴。
  • 眼內注射類固醇消炎抑制:效果不錯但結果易產生青光眼和白內障等副作用。近期已發展出新類固醇消炎抑制劑副作用極低。
  • 雞尾酒療法:合併眼部類固醇注射,內皮細胞增生因子抑制劑,及輔以藥物光動力療法。依病況或同時或先後施行,以改善預後,提升療效。但費用昂貴。
  • 人工電子眼:在視網植入晶片,以處理影像,連接視神經。目前仍在人體實驗中。


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的療法還無法令患者及醫師滿意(尤其未能早期治療者),成效距離恢復視力的理想有一段很大的差距,頂多只能控制病情、減緩惡化的速度而已,同時費用又不便宜。通常患者的期待很高,但常失望大於期望,因此患者在治療前應對治療的效果要有基本的認識。
 
預防與保健
前文提及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包括遺傳、吸菸﹙包括二手菸﹚、高血壓以及過度的日光照射。這些因素,除了遺傳外,都是民眾可以預防的後天因素,例如戒菸,維持正常血壓,在強光下應戴太陽眼鏡以避免有害的光譜。在飲食方面,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顯示,適量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E、胡蘿蔔素﹚及礦物質鋅(硒銅)也可以減輕病情惡化,並定期至眼科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