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網膜疾病

2022-05-16

飛蚊症

飛 蚊 症:眼前浮動的幽靈
遠在羅馬時代就有記載了眼內視現象(Entoptic phenomenon)或俗稱飛蚊症。 

症狀
在亮的地方看到黑影
   (看到隨眼睛轉動而會飄動的斑點、蟲狀、水泡)
   在暗的地方會有可能看到閃光
   (眼內玻璃體退化時,有時會牽扯視網膜,就會造成閃光的感覺。其實並無光線存在,這和眼睛被打到時冒金星是一樣的道理)


原因

(1)好蚊子:屬於退化(大部份)-追蹤即可,不影響視力◦
     因為玻璃體液化引起與相鄰視網膜的分離
(2)壞蚊子:屬於病變(較少見)-會影響視力◦
  ①玻璃體拉扯視網膜而出血或裂孔剝離(外傷、高度近視等)
  ②視網膜血管阻塞(眼中風)出血
  ③眼內發炎反應或④腫瘤等其他病變。

飛蚊症與視網膜剝離的分辨?症狀發生後會發展出視網膜裂孔危險的機率(參考資料):
  ①只出現閃光感:5.3%
  ②只出現飛蚊症: 16.5% 
  ③以上兩者共同出現:20%
  ④視網膜或玻璃體出血:30%〜70%


★是否有治療的方法?經過眼科醫師『瞳孔放大』詳細眼底全視網膜檢查後
 如沒有病變减少3C使用,出門要帶太陽眼鏡◦連續追蹤一個月如果都沒變化大多表示正常◦
       ★不建議 :
        ①用鐳射將飛蚊打散(有潛在的副作用) ◦
         ②打針、吃藥或鳳梨酵素是無法改變退化的事實
 如有病變:應立即接受適當的治療:
      ①雷射光凝固治療(早期)。
      
視網膜玻璃體手術治療
      ③眼球內藥物注射治療。

綜而言之
  • 絕大部分的飛蚊症或閃光的情況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若無明顯變化時可不必理會(好蚊子)。
    但若有外傷、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的病患要特別注意
    定期追蹤避免惡化。
  • 一旦新發生或增加閃光或漂浮物,應儘早找眼科醫師瞳孔放大』詳細眼底全視網膜檢查,才可判斷及適當的處理。
    且大部分如能早期發現並治療,多數可獲良好結果。

參考資料:
  1. Review article Symptoms related to PVD and the risk of developing retinal tears.11 Jan. 2019  Acta Ophthalmologica
  2. Incidence of retinal detachment and visual outcome in eye Presenting with posterior vitreous separation and dense
    Fundus-Obscuring vitreous detachment. Ophthalomology 2001;108:2273-8
編修校訂:11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