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力保健

2011-10-09

小朋友的眼科檢查

眼科醫師常被問到,什麼時候可以帶小朋友來檢查眼睛呢?
家長的顧慮是,如果小朋友不願意合作、或是不了解意思而不能配合時,要如何才能完成檢查,如何才能得到正確的檢查結果?
小朋友的檢查的確有一定的困難度,有一些需要主觀表達的檢查,像是比E字缺口的視力檢查,常要到三歲半、四歲之後,小朋友才能有和完整的表達能力。但並不是在那之前眼科醫師就完全的無能為力,針對不同年齡和發育狀況,醫師可以藉由臨床的觀察和客觀的檢查,在即使小朋友不能配合和合作的情況下,決定小朋友目前大概的視力狀態,並找出可能影響視力發育的問題所在。一般的客觀眼科檢查包括:
  1. 眼位檢查:醫師會觀察小朋友的注視能力,以及注視時眼球的位置是否正確、有沒有斜視。
  2. 眼球運動檢查:醫師會觀察小朋友用目光追隨的能力,和眼球的活動是否正常,以排除腦神經或眼外肌是否有問題。
  3. 裂隙燈檢查:裂隙燈有顯微鏡放大功能,讓醫生能仔細觀察眼睛的構造,觀察的範圍從結膜、角膜、前房、一直到水晶體,包含了眼球的前半部,所以像白內障、角膜混濁的問題在裂隙燈下就無所遁形。
  4. 眼底檢查:主要是要觀察眼底視神經、視網膜、眼底血管及黃斑部等構造。使用直接眼底鏡時,醫師會靠近受檢者,透過眼底鏡直接觀察受檢者的視網膜、視神經。間接眼底鏡使用時會關掉室燈,透過凸透鏡和間接眼底鏡頭即可觀察眼底的構造。
  5. 他覺式驗光:屈光異常的問題如高度的遠視、散光、近視或兩眼不等視,都可能影響小朋友的視力發育。在小朋友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完成比缺口這樣的主觀式驗光前,用自動驗光儀或視網膜鏡檢術,可以排除可能造成不良影響的度數問題。
  6. 角膜地圖儀: 屈光異常的問題如不規則散光
  7. 紅外線眼球掃描儀(IOL master):主要是要觀察眼球組組織結構參數
  8. 麻醉下檢查:小兒眼科的意識和檢查人員會以耐心和技巧,盡量誘使小朋友完成檢查,但有時真的無法順利完成必要檢查時,可能會在門診給予安全的藥物讓小朋友小睡片刻,或安排到開刀房在麻醉醫師的照顧下來完成檢查。
 
其他還有一些特別的客觀檢查,譬如:
  1. 超音波檢查:當有角膜混濁、前房出血或白內障等病況,無法以眼底鏡完成眼底構造檢查時,眼部超音波檢查可提供是否合併有例如視網膜剝離、玻璃體混濁的資訊。
  2. 電氣生理檢查:當完全無法評估受檢者的視覺反應時,特別是一些發育遲緩或合併其他腦部損傷的病人,電氣生理檢查藉由光線刺激,記錄其大腦視覺皮質或視網膜細胞的反應,來推估其可能的視覺狀態。
  3. 影像學檢查:不論是視覺還是眼球運動,控制的中樞事實上是在大腦,所以必要時眼科醫師會安排眼窩或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檢查,以釐清病灶的可能和範圍。
 
對於大一點的小朋友,除了上面提到的客觀檢查外,還有視力、立體感、色覺、視野等的主觀檢查,也就是以他們表達的結果來應證其視覺能力。但畢竟還是小朋友,檢查時的臨場表現,容易受各種因素影響而有起伏。為了能讓他們發揮實力、展現出最佳狀況,有些事情家長可以注意一下。
  1. 保持好心情:檢查是最好能保持好心情,有助於檢查的進行。但是點睫狀肌麻痺劑對大多數的兒童而言,或多或少會有些壓力,有些孩子甚至會因此抗拒接下來所有的檢查,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家長可與醫師商量,找出一個點藥的適當時機或方法。另外檢查時應儘量給予讚美和鼓勵,讓孩子有信心表現。
  2. 事前的準備:檢查前先和小朋友多溝通,告訴他檢查的目的和重要性,讓他了解檢查的流程和方法。家長可依照孩子的日常作息表而安排檢查的時間,儘量避開孩子平常容易疲倦的時段。前一晚最好不要熬夜,以免檢查時精神不濟。也不要空著肚子來檢查,以免血糖太低、注意力不能集中。
  3. 避免干擾檢查:為了避免孩子分心,檢查時不要讓他的兄弟姐妹或玩伴在場,家長最好也只是靜靜的陪在後側即可,因為有時家長任何不經意的表情或聲音,都會對孩子的情緒造成影響。
  4. 多次就診的可能性:有時即使家長付出時間和心力、做了各種準備,檢查當天還是有意料之外的狀況發生,或是檢查不能完整做完,或是家長和醫生對結果仍有疑慮。這種狀況發生時,不要責怪孩子,或是強迫他一試再試,弄得小孩和大人都精疲力竭,小孩從此視看醫師為畏途。寧可再安排一次回診,再給他一次機會。山上,孩童的眼睛檢查本來就要比大人困難、麻煩得多,加上要有「可能需要多次就著」的心理準備。
 
所以什麼時候可以或應該帶小朋友來檢查眼睛呢?嚴格醫師的回答是,任何家長觀察到可能有問題的時候,任何有疑慮的時候都可以帶小朋友來檢查。例如三個月的小貝比容易流淚,可能只是鼻淚管尚未通,幾個月的按摩後就會好起來了,但也可能是先天性青光眼,不治療的話會有視力的永久傷害;而一歲大的小娃娃看起來像鬥雞眼,可能是假性內斜視長大自然好起來,但也可能是真的有問題,需要排除神經麻痺或弱視的可能;幼稚園的視力篩檢不合格,可能只是小朋友不太會比,也可能真的有弱視或近視;這些都需要眼科醫師的檢查才能釐清。最後若是沒有特別的問題,也別忘了三歲半後安排一次正式的眼科檢查,和後續的定期追蹤,以確認小朋友有正常的視力發育。親愛的家長和小朋友,準備好去眼科檢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