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隱型眼鏡

2011-10-09

隱形眼鏡保養上的差異

為什麼不同型式的隱形眼鏡保養方法有如此大的差異?能不能用硬式的保養方式來保養軟式的?

由於片子本身材質的差異,所以使用的保養方法就不一樣,軟式片子會吸附眼淚中的蛋白質及無機鹽類,需要以較複雜的清潔液來處理,也因為如此,軟式片子的材質較易變性,壽命較短。一般硬式片子的材質不會吸收任何水分,也不會吸附蛋白質,通常只有表面的染污,因此用一瓶清潔液就很容易清洗乾淨了。透氣硬式的片子由於也會吸水,所以稍會吸附蛋白質,因此每隔二、三個月需用酵素片處理,以保持乾淨。不同型式的保養系統絕不能混用。

 任何隱形眼鏡的保養都必須包含:清潔沖洗消毒保存四大步驟。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清潔、保養系統可分為:

化學消毒系統:一.用清潔液用手指搓洗;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三.將鏡片注在保存液中消毒殺菌(至少四小時);四.取出鏡片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配戴。

多功能(三合一系統):一.洗、沖、泡(至少四小時)皆用三合一藥水;二.取出鏡片用三合一藥水沖洗,即可配戴。

雙氧水系統:一.用清潔液用手指搓洗;二.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三.將白金環置於鏡盒部底,注入雙氧水,將鏡籃放入浸泡,至少中和六小時(藥片式至少中和四小時);四取出鏡片,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即可配戴。

加熱消毒系統:一.將消毒藥粉、蒸餾水及隱形眼鏡放入消毒瓶內;二.將消毒瓶放入加熱器,加水加熱;三.取出鏡片趁熱搓洗;四.浸泡於保存液十分鐘後,再換一次保存液。如此重覆三次,以稀釋消毒藥劑即可。

      ㊣ 在這裡要強調的是無論何種清潔方式(旋轉式振動式...等),每日用手指搓洗及每週使用去蛋白片是絕對不可省略的,且每次配戴隱形眼鏡前,一定先洗手。其中第二種三合一是最簡便的,但是消毒和清洗的程度卻較第一種方法為弱,而第四種加熱消毒系統因容易使沉澱物更緊密地附著在鏡片上且會縮短鏡片壽命,目前只建議對藥水過敏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