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隱型眼鏡

2011-10-09

隱形眼鏡是不是越薄越好?

軟式隱形眼鏡由於材料及製作方法的改良,有越來越薄的趨勢,很多任人都聽過超薄這個名詞,而現在又有所謂超超薄,其實都是賣弄文字遊戲,一般現在市面上的軟式隱形眼鏡厚度約在0.07mm左右,也就是所謂的超薄了,另外有些隱形眼鏡厚度約為0.035mm左右,廠商就宣傳為超超薄,並強調片子越薄越好。

若單純以透氧率而言,片子越薄當然透氧率越高,可是高透氧並不一定對於一般配戴者有意義,而只限於某些角膜對於缺氧狀況較敏感的人才較有意義。

而在某些情況下,超薄片反而比一般片來得不適合,比如有輕度散光約50度左右,一般片可將它矯正,而超薄片可能就不盡理想,有些廠牌的片子,為了矯正輕度散光,甚至還有加厚片供應!
又有的人眼淚分泌量本來就少,戴超薄片時,片子裡的水份容易蒸發,眼睛更容易乾燥,反而更不舒服;而且片子越薄,不論裝卸或保養,其困難度均增加,片子壽命也相對減短,因此並不是片子越薄就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