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老花眼

2011-10-10

老花眼

『四十歲以後』,水晶體的調節力降低到一定程度,老花眼的症狀就會出現。而『六十歲以後』,幾乎所有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白內障。

視覺的形成
視覺的形成主要是透過光線的傳導,經過角膜→水晶體調節→光線聚焦呈像於視網膜→視神經到達大腦的一個過程。

年輕人的水晶體有很好的彈性,因此調節能力很強,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水晶體會漸漸失去彈性,因此調節能力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衰退【40歲以後,眼球機能開始退化,通常會造成視覺問題:老花眼(水晶體失去調節能力】,衰退到一個程度,老花眼的問題就出現了。此時因為水晶體喪失了調節性,無法再做對焦的動作,就好比單眼相機上的焦距環卡住了,只能看清楚一定距離的物體,若超過這段距離的範圍,影像就會變模糊。

【頭痛醫不好 原來是老花】
案例:「醫師,我最近常感到頭痛、眼睛乾澀」一名近視500度的43歲女子,向眼科醫師抱怨。醫師詢問她的職業,原來是文書工作者,長時間戴近視眼鏡打電腦,但最近近距離看字越來越模糊,還覺得頭痛,醫師替她改配350度的眼鏡;患者下次回診時,頭已不再痛。
  • 很多年約40歲的人,不知老花眼上身,『頭痛』到處看內科、神經內科,甚至精神科都無效,後來換副老花眼鏡,不藥而癒。
  •  
  • 老花眼的成因:主要症狀就是當看遠的清楚時轉而看近的卻模糊。
    老花眼主要為退化所造成,一般人到40~50歲以後就會發生,幾乎是人人都無可避免的問題。老花眼的成因主要是控制水晶體遠近調節能力衰退所致。『光線』、『距離』及『閱讀時間』因個人工作或生活習慣不同,造成感受老花眼的時間點有不同- 不是不到只是時間未到。

    『早發性老花眼』:要注意可能存在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多發性硬化症)或藥物引發(抗憂慮藥物、抗組織銨藥物、利尿劑或酒精等)應及早就醫治療。

    老花眼的症狀:看遠看近無法同時清楚。剛開始的症狀一般以『近來時常頭痛、眼酸澀』、『光線不足時看不清楚』或『看近時間一久候抬頭看遠方時變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