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老花眼

2011-10-10

老花眼的矯正方式

  1. 傳統的矯正方式:眼鏡-目前最普通的治療方式是配戴『①老花眼鏡』,症狀輕微者只需要閱讀時配戴。症狀嚴重者需區分近、中、遠距離等三個不同度數分別配戴。缺點:由於老花眼鏡配戴方式不同於一般近視眼鏡經常性的配戴方式,它僅使用於某特定距離,如閱讀或使用電腦,因此,老花眼鏡經常需反覆戴上拿下,偶爾還會被遺漏在某個角落遍尋不著,造成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不便。女性患者更討厭此一拿眼鏡出來的動作,因為暴露了年齡。解決方案:使用『②單眼視力策略:Monovision』一眼看遠而另眼看近。缺點是喪失立體感且適應期長。『③雙光眼鏡或多焦點眼鏡』,不拿上拿下,不喪失立體感。但以多焦點眼鏡日益發展普及。
  2. 多焦點老花眼矯正手術:臺灣較普及包括角膜雷射手術(The IntraCor intrastromal femtosecond laser correction procedure: 極少使用)或水晶體(①多焦點人工晶體置入手術-Multifocal IOL較多使用、②焦點可調式人工晶體-Accommodative IOL置入手術或③雙重人工晶體置入手術-Pyggyback IOL)。為了擺脫老花眼的困擾,眼科醫療科學家們不斷研發各種治療方式,其中以多焦點人工晶體老花眼矯正手術最為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目前已通過F D A(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及各先進國家衛生管理單位(包括中華民國衛生署)審查許可。
  • 多焦點人工晶體老花眼矯正手術的治療方式,是沿用微切口超音波乳化手術的技術【目前常規使用於白內障手術】,每年全球約有1400萬人口接受這項手術治療,這是項相當安全、成熟的手術技術。多焦點人工晶體矯正老花眼的原理,是應用最新的醫療光學科技,可以將遠與近處物體同時呈像對焦於視網膜平面上,所以患者術後可以不必依賴眼鏡就可以清楚的同時看遠或看近。 
       3.   其它多焦點老花眼矯正手術:包括①Conductive keratoplasty (CK)Intracorneal inlay 等但極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