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一般眼疾

2016-01-18

虹彩炎

何謂虹彩炎
所謂虹彩炎(急性前葡萄膜炎),是虹膜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就是構成瞳孔的虹彩以及相連的睫狀體,因為自體免疫系統出現不協調的情況,造成發炎狀態 ,是葡萄膜炎中最常見的型態。通常侵犯單眼,會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及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症狀。
病程一般不超過六星期,但可能數年之間,會不定期反覆發作。此外還常合併有全身性的疾病,如:關節炎、尿道炎、皰疹等。
虹彩炎可輕可重,輕者會可能只是讓虹彩褪色的FUCHS氏症,嚴重者會演變成急速失明的BECHET氏症,不可輕忽。


如何治療
若是眼壓高者,使用散瞳劑來降眼壓;嚴重發炎者,使用類固醇藥劑,
治療藥物可參考本院藥物百寶箱http://www.sunming-eye.com.tw/health.php?act=view&no=59


如何預防
虹彩炎常被人戲稱為富貴病,因為大體而言,患者若能過較規律及健康的生活,發生率即可大幅下降,因此眼科醫師皆鼓勵患者應盡量避免暴飲暴食,以較清淡的生活來減少發病,所以應儘可能減少促發因素。
熬夜、過度工作、生活不正常皆被認為是虹彩炎性青光眼的促發因素,因此若能過較健康的生活,發生率降低的可能性甚高。

  由於虹彩炎因為與結膜炎病情非常相似,因此很容易被誤診,目前一般所謂的「紅眼症」大都指的是「流行性結膜炎」,而大部分的流行性結膜炎在兩週內都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改善。如果紅眼的症狀在兩週內反而有惡化的現象時,就有可能是虹彩炎而非結膜炎了。這時就儘快到眼科診所就醫,讓眼科醫師替您做正確的鑑別診斷以及治療,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而影響您的寶貴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