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網膜疾病

2017-01-04

糖尿病之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DM-之視網膜病變※
台灣地區45歲以上的人口,每8~9位即有1位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血液血管病變,更是萬病之母,僅可控制但無法治癒。
患者常會伴隨併發症,包括大血管病變(如心臟血管疾病)、小血管病變(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末梢神經病變(手腳麻)。
若不能有效控制血糖,容易併發眼睛病變:以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及青光眼較常見,部份會因而失明。
   

視網膜病變重要的觀念:
發展期常合併多種病變,不易早期正確診斷。易誤判為『白內障』導致視力降低-延誤治療時機。
既使血糖控制很好,眼睛病變仍可能發生。血糖是重要但非唯一指標。
不是視力好疾病就輕。初期症狀不明顯因而容易延誤治療時機。一但出現症狀(視力模糊、畏光、視野變暗、影像扭曲、朦朧、斑點飄浮在視野中。)其病情幾乎已發展到後期,治療效果較佳,恢復不易。
病變大多是可以控制的:只要適時適當耐心的治療(見下方)一旦獲知患病後應積極治療勿信偏方。一定儘快到眼科全眼檢查尤其特別需要散大瞳孔檢查視網膜。
双眼都需定期檢查。初次檢查若無視網膜病變,則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檢查若有視網膜病變,則視情況約一至三個月檢查一次。

 治療方案常合併使用
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是長期性的必須有耐心,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避免失明的發生。
 I.雷射治療(並非開刀而是以特殊集中的光束照射治療):
1.這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之一,目的在於阻止病變繼續進行,並防止併發症(如青光眼、玻璃體出血…等)之發生,避免失明的悲劇。
2.依照病情不同,每一眼需要治療2-3次。治療後,大多病人會自覺視力降低或光線變暗,但這大多為短暫現象,病情較輕者可漸漸恢復
3. 千萬不可因害怕雷射治療的小傷害而錯過了治療時機-造成大傷害。
II. 眼球內藥物注射治療:
(快速有效、日益重要:但因屬侵入性治療須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決定)包括 Avastin; LucentisEyleaOsudex
III.手術治療(視網膜冷凍治療、玻璃體切除手術等)
在手術前要停看聽仔細評估,選擇治療步驟以免加重視網膜病變反而導致失明。另外因現今醫療進步,醫治之可能性大增,不應任意放棄治療機會。
糖尿病患注意事項
慢吃 快走定期檢查眼睛
 
✧遵守飲食計劃
不抽煙少喝酒。少量多餐,一多三少「多纖維、少糖、少油、少鹽」,是現代人同樣的健康飲食原則。
✧每天持續運動
運動以快走、騎自行車、游泳、有氧運動的中強度的運動為主,每天一次至少20分鐘。
但避免血醣過低(<100mg/dl)、血糖過高(>250mg/dl))或天氣太冷太熱時劇烈運動。
✧經常檢查足部,預防受傷
不要穿露趾的涼鞋或赤足走路。
理想指標
良好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血壓和血脂肪
  1. 飯前血糖:90-130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180 mg/dl,糖化血色素(HbA1):<7%
  2. 血壓:<130/80mmHg
  3. 總膽固醇值:<160 mg/dl
    低密度膽固醇(LDL-C)(不好的膽固醇):<100 mg/dl
    高密度膽固醇(HDL-C)(好的膽固醇):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三酸甘油酯:<150 mg/dl
  4. 尿液中微量白蛋白必須為陰性反應
 
本院備有全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查及治療設備,包括:
裂隙燈及前置鏡
直接、間接眼底鏡
彩色眼底攝影儀
螢光血管攝影儀
眼科B型超音波儀
自體螢光眼底攝影儀
眼部無輻射電腦斷層掃描儀(OCT)
視網膜雷射儀
玻璃體吸切儀
視網膜冷凍儀 
【注意】
※檢查含散瞳約需一小時;散瞳後會畏光、視力模糊約8小時,當天請攜帶太陽眼鏡(墨鏡)且最好有親友陪同,自己不要騎車或開車前來就診
上明眼科 視網膜的專家
掛號專線:楠梓(07)362-1131轉9,仁武(07)371-1470轉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