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黃斑部病變

2017-01-06

原發性黃斑部裂孔(Macular Hole)

原發性黃斑部裂孔(Macular Hole)

視網膜和黃斑部的功能是什麼?

眼睛的構造就像一部照相機;
視網膜
(類似相機裡的底片)在眼睛後方佈滿了很多的神經細胞的敏感組織,用來接受訊息。
視網膜最中心黃斑部
(是感光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掌控了最中心視力;
①構造很袖珍:整個大小直徑約為0.55cm但是它所掌控的視力範圍,卻是眼前20度約為15吋電腦螢幕4/5的大小。
②視覺最傳神:面積約佔視網膜的5%,但是其影像訊息傳達卻佔用腦部視覺中樞神經細胞一半左右,讓我們能夠更清晰地看到形狀和顏色。所以大腦意識上想要看哪裡就是由黃斑部來負責。
玻璃體
是眼球內體積最大的組織,主要由膠原蛋白纖維跟水組成,位於眼球水晶體跟視網膜之間。如果病變或退化(飛蚊症的產生)常常引發視網膜尤其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是會變化的:
舉例: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臨床病變發展及手術的過程
病人有寬的玻璃體黃斑部黏合(沒有損傷)一年後局部拉扯(11-30%可自動分離)
三個月後發生黃斑部裂孔手術後一個月
黃斑部病變常見分為三大類:依黃斑部層內表面中層外(下)層來區分
  1. 在黃斑部內表面層上:產生一層纖維膜,稱為黃斑皺摺(上膜或前膜)。
  2. 網膜黃斑部本身組織-中層出問題:如①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堵塞造成的出血或積水;②黃斑裂孔或解離症;容易發生在年齡較大的女性、高度近視或外傷形患者成破洞。
  3. 網膜外(下)層:包括脈胳膜層的出血或積水,以中老年好發的『年齡相關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青中年病人好發的『中心性視網膜炎』最常見。
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症狀類似,種類繁多且治療各異。一旦發生中心視力模糊、扭曲變形,宜儘早尋求眼科醫師做鑑別診斷。
治療方式:
①眼內注射特殊藥物治療:黃斑新生血管和水腫
②外科手術方法治療:黃斑裂孔黃斑解離症黃斑皺摺等。
③PDT光動力療法(含雷射治療):頑固型黃斑出血高度近視黃斑部出血中心性視網膜炎

黃斑部裂孔 ( Macular Hole )
是指黃斑部產生破洞。臨床較常見的是無明確病因的『原發性黃斑部裂孔』。成因,目前認為是與玻璃體的皺縮和凝聚對黃斑部中心凹切線方向的牽拉有關。但是,其他如眼球挫傷、高度近視、黃斑囊樣水腫等,也都有可能造成『續發性的黃斑部裂孔』。
症狀:
主要是視力模糊(發現時視力大都已經在0.1以下了。)、物體形狀顏色有變化或物體扭曲等。大部份只侵犯單眼。(原發性1/10 可雙眼先後發病。)其他部位視網膜多無異常(除非有外傷或高度近視的病患)。依發展可分為四期(下圖)。
 
診斷容易:
OCT或眼底螢光攝影即可正確診斷並排除其他的疾病。
小型裂孔≤250μm中型裂孔250~400μm大型裂孔>400μm

治療:
①裂孔第一期 觀察:因視力影響不大,且有機會自行恢復。
② 裂孔己至第二期以上手術治療:此時視力快速下降應該手術而且愈早治療,術後視力愈好 (一般而言,約有90%成功率)。
手術方面:
多在局部麻醉下使用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健保給付:下圖三張)並移除內限膜,再行氣液交換,並使用氣體來填充玻璃體腔。在術後病人必須維持臉部朝下的姿勢數天,利用眼內氣體促進裂孔癒合。至於續發性黃斑部裂孔的治療要一併處理發病源,對伴有視網膜剝離者,可根據病情選用合適的手術方法一併治療。
手術併發症:
嚴重的手術短期併發症很少,但仍有極少數患者可能產生①視野缺損②眼壓上昇③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④黃斑部裂孔擴大或光損傷⑤眼內炎等。手術中術後六個月左右造成白內障增加。部份患者需手術。
   

術後護理知識:
、有關手術傷口:術後一天應覆診,觀察傷口封閉性是否良好,是否會出現眼壓過低或眼壓升高﹖之後視狀況約診為期約二個月(急性期)。
、預防感染問題:注意觀察是否出現眼內感染徵兆,而且應規律滴藥。
、 術後依裂孔大小要趴睡約一至四週有利癒合:手術需要眼內注入特殊氣體,藉助氣體向上運動的性質產生頂壓作用力,使黃斑裂孔與後方視網膜組織保持貼合,以獲得更好的癒合效果。一般建議輕症病人每日保持趴的體位應該大於16小時,一周便可。若病人屬高風險群為求效果有時需要再次注入空氣填壓則要趴達三至四周。
術前術後一周術後三周
、病人手術後短期不宜乘飛機:特殊氣體在高空低氣壓環境下會發生膨脹引起眼壓升高,導致眼內血管堵塞或青光眼,會有失明風險。
、視力恢復很慢:在手術後二至十二個月內可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另外眼內注入氣體的病人,由於氣泡阻擋視力,前幾天僅能看到手動不要緊張。隨着氣泡的逐漸吸收過半時(一般要一周),病人多能看到正前方的物體了,而恢復視力取決於視網膜裂孔發生的時間及恢復的程度。
、手術會加速白內障發生:因手術時眼內液體變化及晶體與注入的氣體發生接觸影響,接受黃斑裂孔手術後首年白內障惡化率60%,次年為90%。
、有關日常生活毋須戒口:一般建議病人盡量應盡量配合醫生要求保持的特殊體位,減少運動。術後兩周可洗頭,但不要讓水進入眼睛避免感染。
 
本院備有全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檢查及治療設備,包括:
裂隙燈及前置鏡
直接、間接眼底鏡
彩色眼底攝影儀
螢光血管攝影儀
眼科B型超音波儀
自體螢光眼底攝影儀
眼部無輻射電腦斷層掃描儀(OCT)
視網膜雷射儀
玻璃體吸切儀
視網膜冷凍儀 

【注意】

※檢查含散瞳約需一小時;散瞳後會畏光、視力模糊約8小時,當天請攜帶太陽眼鏡(墨鏡)且最好有親友陪同,自己不要騎車或開車前來就診  

上明眼科 治療黃斑部疾病的專家
掛號專線:楠梓(07)362-1131轉9,仁武(07)371-1470轉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