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黃斑部病變

2017-01-06

難搞的黃斑部病變:微創黃斑部手術、藥物注射及雷射治療

難搞的黃斑部病變: 微創黃斑部手術、藥物注射及雷射治療
 
視網膜和黃斑部的功能是什麼?

眼睛的構造就像一部照相機;
視網膜
(類似相機裡的底片)在眼睛後方佈滿了很多的神經細胞的敏感組織,用來接受訊息。
視網膜最中心黃斑部
(是感光細胞密度最高的區域)掌控了最中心視力;
①構造很袖珍:整個大小直徑約為0.55cm但是它所掌控的視力範圍,卻是眼前20度約為15吋電腦螢幕4/5的大小。
②視覺最傳神:面積約佔視網膜的5%,但是其影像訊息傳達卻佔用腦部視覺中樞神經細胞一半左右,讓我們能夠更清晰地看到形狀和顏色。所以大腦意識上想要看哪裡就是由黃斑部來負責。
玻璃體
是眼球內體積最大的組織,主要由膠原蛋白纖維跟水組成,位於眼球水晶體跟視網膜之間。如果病變或退化(飛蚊症的產生)常常引發視網膜尤其黃斑部病變。

現今黃斑部的治療方式雖很多但其實也最難搞很難復原
黃斑部病變是會變化的:
舉例: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臨床病變發展及手術的過程
病人有寬的玻璃體黃斑部黏合(沒有損傷)一年後局部拉扯(11-30%可自動分離)
三個月後發生黃斑部裂孔手術後一個月

黃斑部病變常見分為三大類:依黃斑部層內表面中層外(下)層來區分
  1. 黃斑部內表面層上
    產生一層纖維膜,稱為黃斑皺摺(
    視網膜上膜或視網膜前膜),大部分與年齡有關也可能因為外傷出血或網膜剝離進而產生結疤。

     
  2. 網膜黃斑部本身組織-中層出問題:
    ①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堵塞造成的出血或積水;②或黃斑裂孔或解離症:容易發生在年齡較大的女性、高度近視或外傷形患者成破洞。
     
  3. 網膜外(下)層
    包括脈胳膜層的出血或積水,以中老年好發的
    年齡相關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或青中年病人好發的中心性視網膜炎最常見。
      
     
愈早發現治療效果愈好:
症狀類似,種類繁多且治療各異。一旦發生中心視力模糊、扭曲變形,宜儘早尋求眼科醫師做鑑別診斷。
治療方式:
①眼內注射特殊藥物治療:黃斑新生血管和水腫
②外科手術方法治療:黃斑裂孔黃斑解離症黃斑皺摺等。
③PDT光動力療法(含雷射治療):頑固型黃斑出血高度近視黃斑部出血中心性視網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