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力保健

2011-09-29

高度近視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想人生從彩色變黑白,除了盡量不要近視,更不要變成高度近視,因此,視力保健很重要。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每5年委託臺大醫院進行的「臺灣地區6歲至18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95年調查結果顯示, 20年前國小一年級學童的近視盛行率為3%,而95年已變成19.6%;20年前國小六年級學童的近視盛行率為27.5%,而95年已變成61.8%;到了高三階段,近視盛行率更已從76.3%增加到85.1%;更別提高度近視的盛行率,高三學生已從20年前的9.2%,增加到16.85%,增加的比率都非常可怕。
研究調查發現,臺灣的近視族群有三個特點,包括發生的早,盛行率高,及高度近視比率特別高。太早學寫字、太早開始看書、太早開始用電腦,是學齡前幼兒階段即開始罹患近視的重要原因。現代的家長都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很早就教孩子看書識字,甚至不少幼稚園從幼童3歲多即開始教電腦,很多家長還會讓幼兒從電腦軟體遊戲中學寫字、學英文等,其實都是在摧殘孩子的視力,促使他提早近視。
其次,現在的學生升學壓力越改越大、功課越來越重,學生功課寫不完、書念不完,還要課外補習,甚至各種靜態的才藝,國小學童常寫作業到深夜10、11點,更別提國中學生課業壓力更重。長時間看書寫字,眼睛無法放鬆的結果,近視度數逐年增加,是可以預期的。
近視人口激增
這些年來,雖然政府在視力保健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像是教育部就有提供「停歇軟體」,供下載於學校及家用電腦,讓學童使用電腦時,每三十五分鐘強迫眼睛休息十分鐘,但是,在電腦使用頻繁以及升學主義的競爭下,台灣想要擺脫「近視王國」的稱號依舊是難事,因為近視人口仍逐年成長,年齡也逐年下降,高度近視的人也越來越多,其在近視人口的比率從二十年前的個位數激增到20%以上。
近視原理
近視主要成因是因為眼球不正常增長造成的。整個眼睛可以用氣球理論來形容,正常的眼球就像被吹得適當大小的氣球一樣,其眼球長度約在 二十三毫米 ,會因人而略有不同,一般度數會增加都是因為眼球的軸長增加而形成的,正常眼球在青春發育時期隨著年齡增加而逐年成長,但由於眼球和其他組織,如睫狀體及水晶體的補償作用,仍可維持眼球在正視眼的範圍,若是眼球的軸長異常增長,使眼軸的前後徑向後延長,光線的焦距不能落於視網膜上,就會形成近視。
當輕度近視時,眼軸會略為拉長,但這種少量的膨脹,眼球本身還能應付;但是隨著眼球增加眼軸長度也會繼續增加,眼球就像氣球吹得越大會越薄一樣,眼部組織也會越來越脆弱,眼球後半部的組織,如鞏脈、脈絡膜和網膜也會相對越變越薄,此現象不但容易造成視網膜及玻璃體的變性,同時也會伴隨視網膜裂孔的發生,進而造成視網膜剝離。此外,這種現象也會造成黃斑部的退化,引起出血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高度近視定義
依近視的度數來界定區分,300度以下為輕度近視,300度至600度為中度近視,600度至1000度為高度近視。台灣不但近視人口遠高於其他國家,高度近視的比率也是遙遙領先,就拿超過五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來說,歐美國家只佔了0.1%,台灣卻佔了將近10%,而超過八百度以上的也有6%之多。
 
*近視度數分佈定義   *高度近視常見的併發症
 
程  度度  數
輕度近視300度以下
中度近視300-500度
高度近視500度以上  
 
名稱好發族群度數
視網膜剝離青壯年500-800度
黃斑部退化中老年人1000度以上
青光眼無特定無特定
白內障中年人高度近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