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隱型眼鏡

2017-02-21

隱型眼鏡11問

1.我們能接觸到的隱形眼鏡都有哪些?
答:隱形眼鏡按材質分為軟性隱形眼鏡和硬性透氧性隱形眼鏡。前者我們經常能在市面上買到,可以用于不適合戴框架眼鏡的臨時場合戴,但不適合長期戴。後者則只能在正規醫院或者視光醫療機構驗配,可分為一般硬式透氣性隱形眼鏡(RGP)、加大型硬式透氣性隱形眼鏡(俗稱鞏膜鏡圓) 、錐角膜RGP和角膜塑形鏡四類。此類隱形眼鏡護理得當能長期戴,每2-3年需要重新驗配。

2.可不可以戴隱形眼鏡睡覺?
答:軟性隱形眼鏡是不可以戴著過夜的,但是角膜塑形鏡這種硬性隱形眼鏡是需要在夜間配合治療近視用的。因其材質的特性,有很高的透氧率,加上其特殊的角膜曲率設計,夜間佩戴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3.戴隱形眼鏡可不可以化粧?
答:戴隱形眼鏡時可以化粧,但最好先戴眼鏡後化粧,先取鏡後卸粧。

4.每天用全功能護理液清洗,每周用蛋白?片清洗,鏡片還會髒嗎?
答:還會,通過護理,可以清除70%左右的沉淀物,部分粘附在鏡片材料基質中的物質還會沉淀下來。

5.隱形眼鏡度數為何與框架眼鏡度數不同?
答:主要因為眼鏡架跟眼睛之間的距離不同。一般框架眼鏡是置于眼前12毫米處,而隱形眼鏡直接貼在角膜前面,不存在框架眼鏡的頂點距離效應,同時根據一定的光學原理,400度以上的近視者隱形眼鏡度數略低于框架眼鏡度數,遠視者則相反。

6.哪些人不宜戴隱形眼鏡?
答:糖尿病、孕婦及患有免疫係統疾病的人,因其影響眼部腺體分泌,容易造成眼幹,所以不宜戴隱形眼鏡。不規則散光、角膜邊緣有新生血管的近視患者,則不能戴軟性隱形眼鏡。

7.隱形眼鏡是不是越薄越好?
答:不是絕對的。對于軟性隱形眼鏡來說,薄的隱形眼鏡提高了舒適度,但是其成形性較差,不容易正確佩戴,同時鏡片易幹燥、脫水,造成角膜幹燥、染色,而且鏡片易破損。

8.可不可以戴著隱形眼鏡去遊泳?
答:不可以。池中的微生物會污染鏡片。另外,水流也可能衝走鏡片。

9.年拋型隱形眼鏡真的能戴一年嗎?
答:不是絕對的。軟性隱形眼鏡的材料會吸附空氣中的灰塵,而淚液中的蛋白質等物質,日積月累也會吸附在鏡片表面,建議最長不要超過10個月。

10.隱形眼鏡可不可以矯正散光?
答:RGP可以矯正輕中度散光,而且效果穩定,其更突出的優點是能夠矯正角膜的不規則散光,如圓錐角膜和眼外傷等眼病引起的散光。軟性隱形眼鏡只可以矯正輕度散光,而且即使是專門定制的散光軟性隱形眼鏡,因其材質及設計上的問題,其矯正效果也不及RGP。

11.戴隱形眼鏡會不會加深度數?
答:本身度數已穩定者,戴隱形眼鏡不會加深度數。而且,青少年佩戴RGP時,因其成像質量好,有效避免了框架眼鏡的像差,不但不會加深度數,還能控制近視進展,夜間佩戴角膜塑形鏡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