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網膜疾病

2011-09-29

視網膜動脈阻塞(眼中風)

隨著天氣轉涼,感冒、腸胃病、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也突然增多了,屋內屋外,溫度差異大,血管也容易一下擴張、一下急速收縮,眼科方面就容易發生視網膜血管的阻塞,俗稱“眼睛的中風”。可大致分為動脈或靜脈阻塞。

視網膜動脈阻塞大多發生在五十到六十歲左右,男性多於女性,據國外報告,在門診中約每一萬人就有一人患有視網膜動脈阻塞。大都單眼發作,只有百分之一到二會兩眼同時發作,且這類的病人,常併發有心臟瓣膜疾病或巨細胞動脈炎。

百分之二十的病人可發現有血栓(emboli),最常見的是頸動脈粥狀硬化形成的膽固醇血栓,這類病人,視力都很差,且在九年內死亡率有百分之五十六,而沒有發現血栓的病人,例如:血管痙攣(多發生在年輕人)或動脈硬化,其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七。

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病人,大多有全身性的疾病,例如:三分之二的病人有高血壓,四分之一的病人有糖尿病,四分之一的病人有心臟瓣膜的疾病。雖然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病人,再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的機率,並沒有完整的統計報告,但一般發病後,存活率平均五點五年,而預估同年齡層人口的存活率卻有十五點四年,所以眼睛的表現可當做一個指標或警告,其他相關疾病都必須好好控制。

從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症狀來看,大體上外觀都正常,不痛不癢,但視力突然喪失,只能看到光或手指頭而已。有些病人先有霧視、頭昏、頭痛,或一下子看不見數秒到數分鐘,又恢復,一陣子後又發作,其實這就是發病的先兆。至於瞳孔,一般會散大,且對光照沒反應,由於這類病人年紀都很大,且常伴有其他疾病,所以往往自以為是貧血、老花眼、白內障或糖尿病眼病變所致,而延誤治療。視網膜動脈如果完全阻塞超過九十到一百分鐘,視網膜會缺氧,營養中斷,以致組織嚴重損害,而功能障礙,無法復原,最後會導致視神經萎縮,永久失明。所以必須緊急就醫,才有機會回復部分視力。

就診後,必須接受散瞳檢查、螢光血管攝影、視網膜電位圖分析,及視野檢查,還有全身性其他疾病也需追蹤評估。治療上就是降低眼壓,使血管擴張,恢復血液循環,提高脈絡膜到視網膜的氧分壓,減少以後的併發症,如虹彩的新生血管等。不過預防勝於治療,秋冬季節,中老年人一定要控制好原有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等,並注意保暖,切忌忽冷忽熱,尤其早上起床時、出門前,不要著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