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老花眼

2017-06-07

老花近視雷射知多少

老花近視雷射知多少? 很容易誤解的名詞
(Medical, Surgical or Economic issue)
人到了一定年紀,尤其是過了40歲以後由於水晶體老化導致調節力下降,日常生活中無論是看書、看電腦、看手機等,都會變得模糊不清,那麼請不用懷疑,這就是所謂的「老花眼」。
過去,老花問題可以透過配戴老花眼鏡來改善視力,但不方便是有時看近看遠就必須配戴不同度數的眼鏡,才能讓視力變清晰。
現行矯正近視、遠視、散光的角膜雷射手術,也可以用來改善55歲以下老花的問題。
但是以55歲以下老花治療的選擇中最不影响視覺品質的是『眼鏡』。 除非:① 工作上無法戴眼鏡、②合併白內障或③兩眼視差過大等導致戴眼鏡效果不佳或不舒服否則不輕易手術。
手術後雖然大量減少眼鏡的使用但都存在『視覺品質損失的風險』。手術前必須審慎評估!
老花:角膜雷射手術方案的治療原理,針對患者不同的視力情況,治療上又可以細分為以下三種:
第一種單眼視(LASIK)雷射手術(Monovision):即一般俗稱「老花近視雷射」-實際運用機會較高
單眼視力雷射手術,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老花近視雷射」。其治療方式是在手術前,先從兩眼中找出功能較強的一眼,稱做「優勢眼」;另一眼則為「非優勢眼」。然後再針對視力較佳的「優勢眼」,以雷射手術的方式,將其近視度數矯正至零度,此眼治療後就負責看遠的工作。相對的「非優勢眼」,則保留近視50至200度,由於近視度數可與老花度數相抵銷,治療後負責用來看近。
左右兩眼的視力在經過單眼視力雷射手術的調整後,透過大腦的融合作用,看遠看近都會清楚,等於同時矯正了近視和老花問題,這也就是所謂的「老花近視雷射」或「近視老花雷射」。 約九成左右的患者,在接受此種治療方式後大都可以適應。為了確保術後的適應情況,
重點:可模擬:手術之前可以先用隱形眼鏡模擬手術後大概狀況幾天,若適應良好則可進行此手術。若手術後不適應較容易恢復遠方清楚而近的部分用眼鏡。
缺點:不適合年齡太大(55歲以上)或長期近距離工作者。双眼看遠的視力立體感較差夜間開車最好戴眼鏡
非正視眼(有度數)的老花,在Monovision可用下列方式:
1.以看遠視力為主者
 可以選擇兩眼足度數矯正即看遠完全不需戴任何眼鏡,近距離工作時,若須閱讀較小的字體,再配戴適當度數的老花眼鏡輔助。
2.看遠、看近同樣要求者
 可一眼(優勢眼)做足度數矯正,用來看遠;另一眼(非優勢眼)保留70-100度左右的視度數,用來看近。
 但在長時間近距離閱讀較小字體工作時,仍需一付看近用的老花眼鏡,夜晚開車時,可能也需要另外一付看遠的眼鏡,
 平日則不需配戴任何眼鏡。
3.高度近視者,若工作及習慣上以看近視力為主者
 可同時保留雙眼約75-100左右近視度數,使看遠視力約0.6~0.8左右,日常生活都足夠使用;
 近距離閱讀時,可延緩數年配戴老花眼鏡。
第二種角膜多焦點雷射手術: (PresbyLASIK/SupraCor) 即一般俗稱「老花雷射」實際運用機會很低
目前有幾個雷射機種有這種功能,原理是利用雷射將角膜進行多焦點的削切,除了可以矯正近視、遠視及散光之外,也一併矯正了看近的老花。但是多焦點的削切可能會犧牲一些看遠或看近的最佳視力,所以目前這種方法尚未被廣泛使用。此種治療方式適用於原本就有近視、遠視、散光,或原本沒有近視度數的人。最新的機種是SupraCor的多焦點雷射手術效果雖然較好,但是還不能很放心且對象僅限遠視合併老花眼病人
缺點:
  1. 不適合年齡太大(55歲以上)或長期近距離工作者。
  2. 手術之前無法模擬是否能適應良好?若不適應不能恢復
  3. 不論遠近視力有可能變較差;夜間出現眩光等干擾
第三種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 IntraCor實際已無運用機會
飛秒雷射角膜老花矯正手術的治療原理,主要是利用飛秒雷射在直接作用於眼角膜的基質層切出幾個同心圓,用以改變角膜的弧度,達成多焦點的作用,進而達到矯正老花的目的。整個手術過程不會對眼角膜表面做任何切割,確保眼角膜表層的完整性。但手術存在一個缺點,就是夜間眩光重及如打偏位無法修正,因此目前臨床上已無使用

最後,提醒原本就有近視的人一旦到了老花的年紀,在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前,必須與眼科醫師詳細溝通,確認個別視力的情況,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讓視力重返年輕。

抗老花解決方案-角膜手術
單視眼LASIK手術Monovison
單眼視 Monovision surgery是運用雙眼間的模糊抑制原理,人的兩眼是一個合作團隊,各具強弱勢,但擁有自然調節的功能,可運用雙眼間的模糊抑制原理,將強勢眼矯正為正視眼以用於看遠,另一眼為弱勢眼,則保留75至100度左右的近視度數用於看近,此種手術稱為單眼視手術(monovision surgery,MV),讓已經有老花現象的患者,在近距離的閱讀時,降低對老花眼鏡的依賴,有效改善生活品質,民眾手術條件的限制較少,價格也較便宜,若有預算上考量的民眾建議可以選擇此方式。
特點一
單眼視眼科手術(Monovision surgery)是一種有效治療老花眼(與年齡相關的遠視)的方法。大多數人在40歲之後需要不時使用老花鏡,然而,單眼視眼科手術因為較簡便易行且費用較低日益深入人心,以此來治療中低度老花眼而不需要老花眼鏡或隱形眼鏡。
人的雙眼其中有一眼是用來看遠的優勢眼,另一眼就是非優勢眼設計來看近的。以近視性老花眼為例,在做Lasik手術時,可以在優勢眼做足度數矯正,以方便看遠;在非優勢眼保留75-100度左右近視度數,方便看近。 
特點二
使用Monovision前導波老花雷射的優點
方法:運用前導波引導來執行之雷射,可提高散光治療效果,及降低夜間眩光
原理:運用雙眼間的模糊抑制原理,將一眼矯正為正視眼用於看遠 ,另一眼設計為有一定的近視度數用於看近。
結果:該治療方法不僅能矯正近距離視力,還能保持良好的中、長及遠距離視力。
對象:適合看遠時,度數有近視、遠視、散光外,又已經有老花眼症狀的患者。
 
特點三
進階討論:以病人原本度數為參考之手術選擇
正視眼(無度數)的老花,在Monovision可用下列方式:
一眼(優勢眼)保留原有就不錯的看遠視力,另一眼(非優勢眼)以Lasik手術保留75-100度近視度數,方便看近。

非正視眼(有度數)的老花,在Monovision可用下列方式:
  1. 以看遠視力為主者,可以選擇兩眼足度數矯正即看遠完全不需戴任何眼鏡,近距離工作時,若須閱讀較小的字體,再配戴適當度數的老花眼鏡輔助。
  2. 看遠、看近同樣要求者,可一眼(優勢眼)做足度數矯正,用來看遠;另一眼(非優勢眼)保留70-100度左右的視度數,用來看近。但在長時間近距離閱讀較小字體工作時,仍需一付看近用的老花眼鏡,夜晚開車時,可能也需要另外一付看遠的眼鏡,平日則不需配戴任何眼鏡。
  3. 高度近視者,若工作及習慣上以看近視力為主者,可同時保留雙眼約75-100左右近視度數,使看遠視力約0.6~0.8左右,日常生活都足夠使用;近距離閱讀時,可延緩數年配戴老花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