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醫學新知

2012-12-09

屈光雷射手術後之乾眼症風險


屈光雷射手術後之乾眼症風險

艾米諾頓

NEW YORK(路透社醫學新聞)8月29日

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使用兩種屈光雷射手術,造成眼睛乾澀的機會是一樣的,
而且至少是暫時的。
醫生們早就知道,雷射輔助原位角膜磨鑲術(俗稱LASIK)和準分子雷射角膜切削術(PRK),都會產生睛乾澀
的副作用。
一般認為PRK比LASIK,造成眼睛乾澀的狀況可能會較少。
然而,在新的研究中,兩者卻沒有差別。給病人術後眼睛乾澀的評估,在這兩種手術方式下,症狀在一年之內都緩解消失了。


愛德華博士,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眼科教授,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
"我們的研究表明,這兩個程序產生術後乾眼的結果是類似,這一直是我的臨床經驗。"他補充說。由於美國在20世紀90年代,LASIK已經成為最常用的手術方法矯正近視,遠視和散光。LASIK佔85%左右,PRK約佔15%。

LASIK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選擇,因為可以減少手術後的疼痛,和更快的獲得清晰的視力。
PRK患者通常有兩到三天輕度至中度不適,並需要幾個星期來達到穩定的視力。而LASIK的患者,一般在術後第二天即可返回工作。


本研究中發現乾眼的副作用是眾所周知的。
在眼科的研究報告中,有34例患者接受LASIK和PRK手術,研究人員發現,LASIK和PRK手術6個月後,
“乾眼”的評估是相當。為期一年的檢查,他們沒有比手術前嚴重。大多數人不喜歡PRK,目前的研究結果表明,PRK在乾眼症方面並沒有優勢。

來源:http://bit.ly/RsGcS7
美國眼科學期刊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