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醫學新知

2013-01-13

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黃斑部水腫以眼內注射癌思停bevacizumab (Avastin)治療的療效:一年期的追蹤

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黃斑部水腫以眼內注射癌思停bevacizumab (Avastin)治療的療效:一年期的追蹤

     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Central Retinal Vein Occlusion, CRVO),俗稱眼中風,是一種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並且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的黃斑部水腫常會造成視力嚴重的影響下降,嚴重甚至會造成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導致失明。之前有數種方式來治療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的後黃斑部水腫,包括眼內雷射、眼內注射類固醇等等,但是眼內注射類固醇會有較高機率導致青光眼以及白內障的併發症產生。

   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引起的視網膜缺氧,此缺氧過程會使組織產生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而造成水腫及誘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在許多研究已證實VEGF在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眼液中比正常人多出好幾倍,所以降低VEGF在眼中的濃度,就可以降低其所引起的後遺症,目前有兩種VEGF的抗體被廣泛使用,包括樂舒晴ranibizumab (Lucentis)和癌思停bevacizumab (Avastin),此兩者差異為分子量大小不同。關於ranibizumab的大型研究有CRUISE study,這些病人在每個月施打連續6個月之後,視力可連續進步至6個月,之後再利用眼底斷層掃描檢查黃斑部有無水腫,決定是否再繼續施打,與未經治療者比較起來,視力有明顯的進步。但針對眼內注射癌思停較少這方面相關的研究。

   因此,瑞典的St. Eriks Eye醫院從2009年4月到2010年12月將六十位罹患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病人隨機分到兩組,一組注射癌思停;另一組則注射安慰劑。研究前六個月,每六個星期注射一次癌思停(或安慰劑);而後六個月,這六十位病人皆每六個星期注射一次癌思停。

結果去比較這兩組病人視力的癒後恢復,黃斑部水腫厚度,以及有無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一年期的研究結束,結果發現注射癌思停這組的三十位病人有十八位病人(60%)視力進步15行以上;而注射安慰劑這組只有十位病人(33%)視力可進步15行以上(P < 0.05 表示有統計上的意義)。
而矯正後的最佳視力注射癌思停這組可進步16行;相較注射安慰劑這組只能進步4.6行(P < 0.05)。
此外,研究發現年紀越大(>70歲)的病人預後越差,更需要趁早治療。所有的病人都沒有出現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並且這六十位病人眼內注射藥物並無造成視網膜剝離、裂孔或眼內炎等併發症。

因此,研究顯示以眼內注射癌思停來治療中心性視網膜靜脈阻塞後的黃斑部水腫,可以有效且安全的改善視力並且降低黃斑部水腫。
     

 Ophthalmology volume 119, issue 12 December 2012, Pages 2587–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