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屈光矯正

2011-09-29

近視雷射知多少?

接受近視手術,你需要嗎?
 
上明近視雷射中心是您唯一的選擇
近視手術的發展已有二十多年,由於醫療科技的精進,使得先進的近視屈光手術(ALK、PRK、LASIK)於九O年代起開始蓬勃發展,因其手術準確度、穩定度、安全性、滿意度及恢復期均較傳統近視手術為優,所以執行的眼科醫師及接受手術的近視族,近三年來都成倍數成長。

接受雷射手術 應有的正確態度
門診中發現,有愈來愈多人要求作雷射屈光手術,以一勞永逸擺脫眼鏡的束縛。當安排手術時,有些人緊張萬分,一直問手術有沒有危險性?會不會很痛?會不會瞎掉?另外有些人滿不在乎,認為就是雷射掃描一下就好了,甚至有人手術當天一個人開車來報到,準備開完自己開車回家,或是有人要求利用上班中午休息空檔開個刀就回去上班了。這些人對於屈光手術其實都未有正確的了解,尤其對於手術過程也都有過與不及的誤認。到底當我們在決定接受雷射屈光手術時,應該有怎樣的心態呢?讓我們從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談起:

近視眼一定要雷射手術嗎?
近視手術是一種選擇性手術,如同雙眼皮手術被歸類為美容手術一般,並不是每一個近視族都需要去接受手術,只有在日常生活或是工作中無法適應眼鏡的負擔,或是配戴隱形眼鏡易造成發炎感染,近視族才需要去考慮接受近視手術;另愛好運動之近視族、警員、消防員均可考慮。

近視手術安全嗎?有沒有危險呢?
其實只要是手術,就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風險。(就像你戴隱形眼鏡有沒有風險呢?)只是它既然能通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嚴謹的審核及我國衛生署的認可,就表示它有相當程度的安全性,只有在熟練的醫術、精良的儀器及合作的病人三者配合之下,才能將危險發生率降至最低。(機會低於1/1000;但只要出現危險,立即終止手術回復原狀即可避免傷害,而等待3個月後再重新進行即可)

雷射近視手術是不是很簡單,雷射光掃描一下幾分鐘就好了嗎?
手術過程中真正雷射掃描的時間,的確只有幾十秒的時間(長短依你度數的多寡而異),但是手術的步驟並非只有打雷射一項而已,從清潔消毒、製造角膜瓣、翻開角膜瓣、打雷射、角膜瓣復位、沖洗角膜瓣下等等,依經驗,從進手術室那一刻算起,至病人出來為止,至少要廿分鐘,所以雖然手術過程並不繁雜,但也不是雷射光隨便掃描一下就好了,何況術前的準備工作也是相當重要的。

手術中及手術後會不會痛?
在手術前,護士會先為病人點上麻藥(不用打針),所以手術過程中並不會疼痛,充其量只是有些較敏感的或眼睛較小的人會覺得醫師放入張眼器及角膜吸環吸住眼球時的不舒服感,而手術後四到六小時內會覺得眼睛刺刺的、想流眼淚、比較畏光、視力也比較摸糊,但經過四到六小時之後應漸漸恢復,所以疼痛問題應可不用列入考量,尤其是眼睛大的人。

手術後要休養幾天?
就如上面所提,手術後的模糊(非看不見)及不舒適感,約在四到六小時後消失(此期間須戴上眼罩保護),所以理論上手術隔天即可恢復上玨,但因隔天須回診檢查,所以多建議病人隔日請個半天的假回診檢查一下。

手術後有那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般而言,手術後一個月內儘量避免用力去搓揉眼睛及少去游泳及三溫暖,之後生活與正常人無異,可搭飛機、可潛水、開車,如果有殘餘度數的話,也可戴隱形眼鏡或眼鏡。

手術萬一失敗會怎樣?會瞎掉嗎?
本文一開始就提過了,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手術若非很順利,可能是角膜瓣的問題、雷射準確度的問題,甚至消毒徹不徹底的問題(所以找一位有經驗的眼科專科醫師為你操刀是很重要的),雖然比例不高,仍偶有病人術後裸視視力不如術前戴眼鏡的視力,但大多不會相差太多,此時也許再修一次度數或偶爾戴個輕度眼鏡(如開車時),大部分可得到解決。
至於會不會開瞎掉?理論上是有可能,只是實際上目前在台灣未聞有如此嚴重的病例出現。
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滿尷尬的問題:「醫師你自己為什麼不做?」其實,每次看到病人開完刀隔天很滿意的回診,自己也很心動想動手術(事實已有少數眼科醫師接受過手術了),只是正如之前所提,仍有極少部分病人術後視力會稍微下降,不巧的是,眼科醫師工作上通常需要作精密的顯微手術,對於視力的要求遠高於一般人,即使視力稍降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為了病人的考量緣故,我想只有退休封刀後再作囉!

最後對近視雷射後之患者提出忠告:
近視矯正手術的原理,只是改變角膜屈光度數,對於原來高度近視易合併產生的眼睛病變,如玻璃體混濁(飛蚊症)和視網膜裂孔及剝離等問題仍然存在,並不會因接受近視手術而減少其發生病變之機率,術後仍須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