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黃斑部病變

認識黃斑部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中心區域。
黃斑部是視網膜最重要的部分,一旦發生病變視力會受很大的影響。
黃斑部的中心點稱為中央凹,掌管精細視覺又是黃斑部的心臟地帶。
      黃斑部.jpg
 

認識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像是照相機的底片存在於眼睛裡,其中黃斑部是視功能最敏感的地區。黃斑部病變的患者大都有明顯的主觀症狀包括視物變形、顏色變淡或暗影。早期病灶較為隱蔽,必須利用臨床光學檢查儀器,包括螢光眼底血管攝影(FAG)、循血綠眼底血管攝影(ICG)、多焦視網膜電位圖(multifocal ERG)及眼部光學電腦斷層掃瞄(OCT)等,才能夠將疾病作一正確診斷。但是一般病患仍然可以依據自覺的主觀症狀對黃斑部病變有一基本認識。
   
  

黃斑部患者的主觀感覺障礙
1.視力障礙:
急性視力減退及漸近性視力減退,為單眼視力突然大幅度下降,包括:
(1).視網膜分枝或中央動脈阻塞所造成的急性缺氧、缺血而導致黃斑部功能喪失。
(2).視網膜分枝或中心靜脈阻塞導致出血、缺氧或水腫而使得黃斑部功能受影響。
(3).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而致視力減退,中心暗影及視物變小。
(4).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與年齡有關的退化,黃斑部常因新增血管導致的出血、水腫而影響視力。
(5).高度近視眼底病變常見黃斑部退化、出血、新增血管、黃斑裂孔或視網剝離而使得視力急速下降。
(6).黃斑部裂孔,短期內可見視力明顯下降及中心視野絕對暗點。
(7).外傷導致的裂孔,水腫、出血會影響視力。
漸近性視力減退發展較為遲緩,在一段時間內雖可維持相當視力,但終究日漸衰退,包括:
(1).黃斑前膜(Pre-retinal membrane, Pucker formation),不明原因或手術、發炎等引起的黃斑部增殖膜均會使視力緩慢下降。
(2).乾性的老年性老斑部病變常因色素層及感光細胞之退化而逐漸降低視力。
(3).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常引起黃斑部慢性水腫而影響視力。
(4).慢性藥物中毒,如治療瘧疾的chloroquine所引起的黃斑部病變也會使視力緩慢下降。
 

2.視野改變
一般視野分中心視野及周邊視野,黃斑部病變所引起的多為中心視野之改變。此改變包括:
(1).偏中心注視(para central fixation),此因黃斑部病變時中心凹感光細胞受損引起黃斑部凹外的功能代償,包括黃斑部裂孔,Stargardt病、黃斑部囊樣水腫等疾病均可能出現偏中心注視。
(2).中心暗點,患者可清楚看到白色或淺色背景上有一輪廓清楚之圓形、橢圓形、卵形或不規則暗點,此常發生於中心性視網膜炎,黃斑裂孔、黃斑出血等情況。

      

3.色覺異常
乃因黃斑區之錐狀細胞異常而引起,包括:
(1)色盲:可見於遺傳性黃斑部病變,藥物中毒。
(2)色弱:常見於錐細胞營養不良。
(3)色視:常見於黃斑部區少量出血。

除了以上常見之症狀,夜盲及幻視現象亦為病患常常提起之主觀症狀,若遇有以上之情形最好儘快至專業的眼科診所讓專科醫師作進一步之檢查。

預防勝於治療。上明眼科提供全方位的精密檢查,協助了解您眼睛狀況並且在黃斑部出問題前就及早控制。
黃斑部相關衛教可參考本網站的衛教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