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青光眼

2015-04-07

虹彩炎性青光眼

天氣漸冷,門診遇到虹彩炎性青光眼患者的機會隨之增加。
此類患者在急性發作時,眼睛會出現脹痛、發紅、視力急劇降低、眼眶周圍疼痛並延伸到頸部等症狀,因此 相當苦惱,不過,若能及時接受眼科治療,通常這些症狀會在兩三天內好轉,唯有眼眶周圍及後頸的不適感可能持續一至三個月。

虹彩炎性青光眼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大部分虹彩炎性青光眼患者,第一次與第二次發作常間隔許多年,其後則越來越頻繁,從一兩年發作一次到每年發作好幾次。由於每發作一次即可能對視神經產生不等程度之破壞,因此如何預防及治療虹彩炎性青光眼一直是眼科界重視的課題。

以往虹彩炎性青光眼常被人戲稱為富貴病,因為大體而言,患者若能過較規律及健康的生活,發生率即可大幅下降,因此眼科醫師皆鼓勵患者應盡量避免暴飲暴食,以較清淡的生活來減少發病。但對於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治療方式常見仁見智,不同眼科醫師依經驗法則,常有不同處置方法。 在泰國曼谷召開的第六屆亞太澳世界青光眼大會,有一個時段專門討論虹彩炎性青光眼,在此列出建議的共識,供大家參考:
1.虹彩炎性青光眼應儘可能找出原因: 虹彩炎性青光眼成因,包括各式各樣的身體發炎反應,比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結締組織疾病,或肺結核、梅毒等傳染性疾病。由於這些成因是可以治療的,故患者第一次發作時應儘可能找出成因,針對成因治療而非只是單純的降低眼壓。
2.虹彩炎性青光眼應儘可能減少促發因素 熬夜、過度工作、生活不正常皆被認為是虹彩炎性青光眼的促發因素,因此若能過較健康的生活,發生率降低的可能性甚高。
3.虹彩炎性青光眼應適時使用合適藥物: 由於虹彩炎性青光眼常併有眼內發炎狀態,以致眼內房水液排出遇到障礙,造成眼壓上升,故適時降低眼內發炎反應,配合降眼壓藥物使用,有助於控制虹彩炎性青光 眼。
至於因虹彩炎性青光眼發作而產生的眼眶及後頸痛,除了口服止痛藥外,使用肉毒桿菌素在眼眶周圍注射,也可以大幅減少患者不適。 
4.虹彩炎性青光眼的治療是長久性的 虹 彩炎性青光眼初期的治療以藥物為主,但隨著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除了造成慢性青光眼,也容易造成白內障,此時常需考慮手術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型的青光 眼有傷口容易癒合的特性,即使手術治療,亦可能需要多次手術才得以控制眼壓,因此,患者需瞭解治療是終生性的,需定期眼科複診了解眼睛發炎的狀態及眼壓控 制情形,若有狀況,即應適時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