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力保健

2016-01-18

近視

何謂近視
近視主要是由於無限遠的影像聚焦成像在視網膜前所造成,可以分為「屈光性近視」和「軸性近視」。一般學童的近視是屬於軸性近視,是因為眼軸增長所造成,眼軸每增長0.37毫米就大約會增加100度。一般來說不良的用眼習慣或長時間近距離工作,是近視產生的主要原因。尤其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推出,若是孩童太早開始使用,近視發生的年齡可能會更為提早。

近視發生的成因:
近視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近年來許多證據表明環境和遺傳因素共同參與了近視的發生:
外因-長時間近距離看事物,使眼球中睫狀肌失去彈性晶狀體而導致晶狀體不能復原(比天生厚了),於是發生近視。
遺傳因素:研究認為高度近視眼的雙親家庭,下一代近視的發病率較高,近視眼具有一定的遺傳傾向已被公認,對高度近視更是如此。但對一般近視遺傳傾向就不很明顯。
環境因素:近視眼的發生和發展與近距離用眼的關係非常密切。青少年的眼球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調節能力很強,眼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較大,閱讀、書寫等近距離工作時,不僅需要眼的調節作用的發揮,雙眼球還要內聚,這樣眼外肌對眼球施加一定的壓力,久而久之,眼球的前後軸就可能變長。每增長1毫米就達-3.00屈光度(也就是普通說的300度),當然這種近視絕大多數為單純性近視,一般度數都比較低,都在6屈光度以下,發病多在青春期前後,進展也比較緩慢,有人把這種近視稱之為真性近視,以示與假性近視相區別。


近視眼的形成
  1. 用眼距離過近。據有關資料報導,青少年近視眼以長期用眼距離過近引起者為多見。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很強,當書本與眼睛的距離達7-10厘米時仍能看清物體,但如果經常以此距離看書,寫字就會使眼睛的調節異常緊張,從而可形成屈折性(調節性)近視,所謂的假性近視。如果長期調節過度,使睫狀肌不能靈活伸縮,由於調節過度而引起輻輳作用加強,使眼外肌對眼球施加壓力,眼內壓增高,眼內組織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組織嬌嫩,眼球壁受壓漸漸延伸,眼球前後軸變長,超過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軸性近視眼,所謂真性近視。正常閱讀距離應是30-35厘米。
  2. 用眼時間過長。有的青少年看書寫字做作業,看電視等連續3-4小時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覺休息,這樣不僅影響身體健康,而且使眼睛負擔過重,眼內外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當看遠處時,眼睛的肌肉不能放鬆而呈痙攣狀態,這樣看遠處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視。有的學生過了一個暑假視力就明顯下降就是這個原因。一般主張連續看書寫字或看電視40-50分鐘就應休息片刻或向遠處眺望一會兒。
  3. 照明光線過強或過弱。如果光線太強,如陽光照射書面等,會引起強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適,難以看清字體,相反,光線過弱,書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體,頭部就會向前,湊近書本,以上兩種情況均能眼睛容易疲勞,眼睛的調節過度或痙攣而形成近視。
  4. 在行車上或走路時看書。有的青少年充分利用時間,邊走路邊看書或在行走的車廂里看書,這樣對眼睛很不利。因為車廂在震動,身體在搖動,眼睛和書本距離無法固定,加上照明條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負擔,經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視。
  5. 躺著看書。許多青少年喜歡躺在床上看書,這是一種壞習慣。因為人的眼睛應保持水平狀態看書,使調節與集合(輻輳)取得一致,減少眼睛的疲勞。如果躺著看書,兩眼不在水平狀態,眼與書本距離遠近不一致,兩眼視線上下左右均不一致,書本上的照度不均勻,都會使眼的調節緊張而且容易把書本移近眼睛,這樣可加重眼睛負擔2-3倍,日久就形成近視。
  6. 睡眠不足。當睡眠不足時,第二天精神不振,頭昏腦脹,大腦沒有充分休息,疲勞未能消除,加重眼睛負擔,促使近視發生。睡眠不足是近視眼的形成原因中很重要的一條。
  7. 課桌不符合要求,寫字姿勢不正確。若桌椅太低,使頭前傾,脊柱彎曲,胸部受壓,眼睛調節相對緊張。或桌椅過高,雙腳懸空,下肢容易擺動,不能保持正確姿勢,都能使眼睛發生疲勞,久而久之就容易發生近視。
  8. 目前空間的射線的影響。經常看電視,尤其是信號不足,接收率不高的農村地區,沒有共用天線,螢幕不清晰,雪花點也多,很易使眼肌疲勞,經常玩電子遊戲機的同學更易損壞視力,當今電腦計算機是一門不可缺少的課程,過長操作引起眼的乾燥和疲勞易引起近視,均需適當控制使用時間。
  9. 角膜彎曲度或晶狀體前後面的彎曲度變大,這種情況多為先天性改變,臨床上較少見。
近視與遺傳關係
近視主要有40﹪是遺傳,近視遺傳主要是高度近視的遺傳,高度近視也分兩種一種是生理性的、一種是病理性的,若是病理性近視,寶寶的眼睛形成的近視具有可能性,因為帶有特定家族遺傳性,有這個機率,也不一定凡是患有高度近視的家長他孩子的眼睛都具有高度近視,不是這樣的,但是有一個機率在裡面,我想強調的一點是,必須是病理性高度近視,如果是生理性近視600度,甚至1000度的也是不會遺傳的,即不一定就會遺傳。 病理性近視帶有遺傳因素,生理性近視是不帶有遺傳因素的。


如何避免近視持續增加
通常有下列幾種方式,例如雙焦點眼鏡、多焦點眼鏡、隱形眼鏡、降眼壓藥、睫狀肌麻痺劑…等。
目前以長效睫狀肌麻痺劑阿托平(Atropine)的效果最為顯著。但可能會有如畏光、近距離視力模糊…等副作用症狀的!

一般治療時間至少要到國三(約15歲),且最好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度數是否有增加。除了定期讓眼科醫師檢查追蹤,配合醫師的建議點藥或配鏡之外,更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從小給予孩子寬廣的視界、充足的光線,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的視力工作,才是防治近視的根本之道!


近視的藥物治療
近視的藥物可參考本院用藥百寶箱
http://www.sunming-eye.com.tw/health.php?act=view&no=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