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視力保健

2016-09-16

眼睛疲勞≠眼睛過勞

  眼睛的構造如同一具精密的攝影儀器,在調整焦距時主要就是靠眼球內部的睫狀肌收縮或放鬆的程度來調節水晶體的厚度,使我們可以看遠看近都清楚。而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或書本時需要睫狀肌持續收縮,過度使用時便會有疲勞的症狀出現。

  然而疲勞的眼睛只要好好休息就能復原,但如果眼睛無法從疲倦中恢復,就會演變成眼睛過勞。眼睛過勞是名副其實的疾病,也是各種眼睛問題與身體不適的成因,而且難以自然痊癒,所以必須接受專業治療。

 
過勞程度小的人表示可以維持現狀即可。
過勞程度中的人表示眼睛有些疲勞,需多休息,如充足的睡眠。但如果生活習慣不變,症狀可能惡化。
過勞程度大的人表示可能不單單只是眼睛疲勞問題,而是眼睛過勞,建議立刻接受專業醫師治療。


眼睛過勞的可能原因
 1.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
 2.長期使用電腦
 3.眼鏡度數不合
 4.視力不好卻不配戴眼鏡
 5.老花眼無配戴眼鏡
 6.左右眼視力相差太多

 

何謂眼睛疲勞
控制眼球活動的6條肌肉與調節水晶體的睫狀體肌如果持續緊繃,就會造成眼睛過度疲勞。
眼睛長時間對焦在固定距離的焦點上,會使得眼睛肌肉的調節能力變差,進而造成眼睛疲勞。
中老年人開始有老花眼時,眼睛為了對焦而過度使用,也會造成眼睛疲勞。或者配的眼鏡度數不對也是原因之一。
當眼睛已經出現疲勞現象的時候,就必須讓眼睛適時的休息,如充足的睡眠、讓眼睛看看遠處做調節、熱敷眼睛、按壓穴道鬆筋等。









 

不痛卻惱人的毛病,也可以利用鬆筋理療,靠自己的力量來改善!
  按摩在眼睛周圍的穴道,可以紓緩眼睛疲勞、因疲勞引起的視力降低、視力模糊等症狀。

何謂眼睛過勞
睫狀肌僵硬無法發揮功能,就是眼睛過勞的最大成因

眼睛過勞引起的症狀
  眼睛疲勞變得嚴重之後會產生連鎖反應,將疼痛擴展到周圍的肌肉,如:眼輪匝肌、顳肌、斜方肌。這些部位包括眼睛內部與鼻子接合處的疼痛、肩頸疼痛、頭痛等症狀。也由於眼睛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在使用,因此更容易轉變成慢性疼痛。

 

眼睛過勞是可以測量與治療的
睫狀肌調節微動分析儀
用於檢測眼睛在注視不同距離時,眼調節之能力和品質狀況,
藉以判斷因調節緊張、痙攣、失控或過度使用造成之眼睛疲勞
或其他酸痛,客觀的分析資料了解患者用眼狀況,給予適當治療。

 

檢查結果會以圖表呈現,橫軸是眼睛與目標物的距離,左邊離目標物距離較遠,右邊較近。縱軸是調節焦距的能力,顏色顯示睫狀肌的緊繃程度,檢測結果若看遠處時,圖表顯示紅色則代表睫狀肌依然緊繃,就可能是眼睛過勞。
                                      

常見的治療方式
 ➢ 眼 藥 水 使用含有維生素B12的眼藥水,有舒緩神經疲勞功用
 ➢ 熱 敷 墊 舒緩睫狀肌與眼睛周圍肌肉,消除疲勞
 ➢ 穴道按摩 舒緩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 低頻治療 對太陽穴施加低頻震動,溫暖眼球內側、皮膚深處以及神經束



防止眼睛過勞的生活習慣,請您跟我這樣做~~~
 ☝ 按壓眼睛穴道,時常做穴道按摩能幫助減緩眼睛的疲勞
 ☝ 眼睛使用40分鐘後休息10分鐘
 ☝ 眼睛閱讀距離35公分
 ☝ 電視距離3-4公尺以上
 ☝ 不偏食,生活作息規律,多做戶外運動,望遠凝視
 ☝ 外出配戴太陽眼鏡
 
攝取富含對眼睛有益營養素的食物
營養素名稱主要功能代表性食物
維生素A構成視網膜表面的感光物質,才能看見事物及維持細胞與黏膜的新陳代謝動物肝臟、魚肝油、奶類和蛋類、胡蘿蔔、紅莧菜、青椒、柑橘類
維生素B群改善眼睛疲勞與充血狀況,促進調節功能及攸關視神經的健康瘦肉、酵母、牛奶、豆類、綠色蔬菜、鰻魚
維生素C保持水晶體透明清澈奇異果、木瓜、柳丁、青椒、芥蘭、綠花椰菜、菠菜
維生素E促進血液循環也是抗氧化物核桃、杏仁、腰果、花生、松子、葵花子
花青素抗氧化劑可以增進夜間視力,以及減緩黃斑部退化紅甜菜、茄子(皮)、蔓越莓、黑櫻桃、紫色葡萄(皮)、加州李
蝦紅素強化調節功能,減少紫外線傷害鮭魚、甲殼類
葉黃素減緩黃斑部退化菠菜、芥蘭菜、南瓜奇異果、葡萄
保護視覺器官,滋養眼球晶體狀態紫莧菜、蘆筍、蘑菇、大蒜、芝麻、柳葉魚
DHA強化視網膜功能沙丁魚、鮪魚、鯖花魚、秋刀魚
參考資料:
 眼睛疲勞與終端機症候群 發表醫師:吳建良醫師(眼科)
 國立中央大學 光電科學研究所 碩士論文 顯示器色彩之視覺疲勞研究
       研究生:陳翊翔 指導教授:歐陽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