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白內障

2017-02-04

續發性白內障

續發性白內障,或稱為二次白內障
施行水晶體摘除手術後會保留原本晶體的後囊,方便人工水晶體置入時不會位移。但水晶體後囊上面殘留的上皮細胞經過了時間可能再度增生或纖維化成薄膜部份會造成視力模糊即二次白內障
  
如此可知這種續發性的白內障原發性白內障的成因不同。一般年長患者,依不同水晶體材質三年內10-56%(年輕患者可高達100%)會有續發性白內障的問題。
所以一般小孩子病患,在進行手術的同時醫師會連帶移除部份後囊,避免續發性白內障發生時年紀小不易處理。

續發性白內障的治療
白內障術後雖可能有續發性白內障的問題,但是治療並不困難,尤其成年人。

治療方式
除特殊狀況下需手術但絕多數使用銣
-雅鉻(ND-YAG)雷射即可恢復視力。
其過程如下:先散大瞳孔後點局部麻醉藥水,再利用銣-雅鉻(ND-YAG)雷射,將後囊膜打開,約二至三分鐘時間,即可完成。

有趣的問題或疑惑
雖然治療不困難,但若直接於白內障手術進行同時一併移除後囊永除後患,白內障不就不會再度增生﹖!
這是因為『完整的後囊可穩定放置水晶體的位置』,也可減少黃斑部水腫以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所以一般而言,成年人的白內障手術大多不會移除後囊。
另外新式水晶體的四邊設計了方型邊(Square Edge)的結構來擋住上皮細胞的移動,能大幅降低續發行白內障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