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明眼科診所

白內障

2021-06-04

重建光明─談白內障手術及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重見光明-—談白內障及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何謂 "白內障"
在眼球內瞳孔後方有一個透亮的水晶體,使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就好像照相機的鏡一樣。當水晶體變為混濁時,就如同相機鏡頭髒了、霧了一般,會阻擋光線通過而造成影像模糊,這就稱為"白內障"。       
  
註:在台灣與先進國家現況而言相類似,每年每千人口有人接受白內障手術,每年約十萬例。
白內障會有什麼症狀
最主要就是慢慢看不清楚東西(且無法用眼鏡清楚矯正) ,及所看的物體較暗或呈褐黃色。另外包括畏光(尤其大白天或晚上開車)、流淚、雙重或多重影像、對顏色明暗以及深淺的辨別能力降低、近視快速增加等造成生活上諸多的不便。
※視力不良原因並非只有白內障,必須在手術前詳細評估。

得了白內障怎麼辦?
白內障是目前老年人視力模糊的最主要原因,所幸它不會引起永久的視力喪失,可以藉手術而重見光明的。早期的白內障常造成屈光度數變化,可藉著藥物或眼鏡改善症狀,當白內障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或日常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

手術治療效果如何?白內障是不是要等到"熟了"才能開刀呢?
手術摘除是唯一的治療:這也是同步矯正原本近視、散光及老花的最佳機會。
超音波小切口晶體乳化術
高科技儀器及手術新觀念將一個原子筆心大小的探頭穿入混濁的水晶體周圍的晶囊膜,使用超音波輕輕地是運用乳化混濁的水晶體變成細小的碎片,然後吸除乾淨的高科技眼科手術。切口小(2.0~3.5mm:視植入水晶體種類而定)、復原快速、可無須施打麻醉針、手術時間短手術過程極少痛、免住院、術後當日即拆紗布可正常使用眼睛。
飛秒雷射
有別以往手工製作切口,白內障飛秒雷射是以電腦程式操作飛秒雷射,全程無刀,同時輔以3D斷層掃描,除了能在術前精準定位顯示囊袋位置晶體硬化程度角膜厚度,其即時影像還可同步監控手術狀況,提供劃時代的手術技術與優質的視力品質
項目飛秒雷射傳統白內障手術
手術截口透過『雷射』,精準製作微細切口使用『手術刀製作』,切口大小不一
前囊製作雷射製作囊袋,有如圓規畫圓,囊袋周圍平整,『有助人工水晶體置中擺放』手工製作囊袋,如同手動畫圓,隨醫師技術不同,而有所差異
分解軟化晶核先透過雷射精準切割分離晶核,再使用『微量』超音波乳化後再完整吸出。整個過程都直接使用『高量』超音波擊碎硬化晶體後再完整吸出。
角膜散光處理透過3D影像定位與電腦斷層掃描,讓角膜散光軸度確實對準採手術刀製作角膜散光軸,手術品質可能依醫師技術不同,有所差異
即時影響定位與光學斷層掃描(OCT)電腦斷層即時監控系統,手術高安全無,要依賴醫師的經驗
然而手術後的視力仍取決於眼球本身的健康與否,當併有其他疾患時, 其效果將較差;有青光眼、葡萄膜炎、糖尿病、眼部外傷等病變者,往往也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和容易發生不可預期的併發症。另一般白內障手術屬於顯微手術雖有高成功率(95%以上)但有一定之困難度及風險,部分病患可能導致後囊破裂、續發性青光眼、晶體殘留、眼內出血、眼內發炎或角膜透明度降低等併發症,需進一步治療而極少數導致失明。
 
手術的麻醉
以局部麻醉方式為主,依醫師及患者配合度少數必須選擇球後麻醉(用針注射眼球周圍)或大多數是點藥麻醉(用眼藥水)。
人工水晶體的選擇
本院使用的部分負擔自費功能型人工水晶體,大部分為「非球面設計軟式人工水晶體」,其優點:
1.減少球面像差提升夜間視力    2.提升對比敏感度    3.更好的視覺品質    4.增加視野廣度
水晶體選擇關鍵字:夜間常開車  3C族群   室內活動多  戶外活動多
  特色








1□『進階』三焦點抗老花人工水晶體
   □散光矯正型
 
□ 焦點延長EDOF長焦段
   □散光矯正型
適用: 3C族群;室內活動型;夜間較少開車
(術後約10%無法夜間開車)
有眩光或光暈困擾;一般看近不需眼鏡
適用: 夜間需要開車;眩光或光暈困擾
看近(小字)約需戴老花眼鏡75度
2
□近加強型雙焦點抗老花人工水晶體:+4.0
   □散光矯正型

 
遠中焦點延長EDOF短焦段
 
適用: 愛看書、做手工藝;不打電腦;一般生活;夜間較少開車
有眩光或光暈困擾
一般看近不需眼鏡。 
夜間需開車;與非球面單焦點相同,
但有
改善遠距離視力及
部分中距離視力
看近需老花眼鏡(約需戴150度)





1□單焦點『散光矯正型』大幅度改善遠距離視力
看中、近需眼鏡(約需戴250度)
2
 
□單焦點(+2號護理包)
□全視線變色   □黃片   □透明片
沒有眩光或光暈困擾、晚間常常開車、喜愛戶外運動、高度近視、職業駕駛人…等患者應優先考慮選用(散光度數高的患者不適用)
看中、近需老花眼鏡(約需戴250度)
□高階輔助手術方案1: 飛秒雷射手術(精準度  安全係數)(55000元)
□高階輔助手術方案2: 囊袋張力環  (人工水晶體長期穩定度)(13000元)
手術前的準備
  1. 因手術時間短,手術當中是不太會感覺疼痛的。
  2. 病人只需保持輕鬆的心情,並將頭髮及臉洗乾淨
  3. 手術當天穿著輕便舒適的服裝、臉部不要化妝
  4. 不要自己騎車或開車前來辦理手續,並請攜帶預約單手術同意書(簽名蓋章)健保卡
  5. 平日服用的藥物(抗凝血劑外)不需停止繼續使用,特別是糖尿病、氣喘及高血壓之藥物請照常服用
  • 手術後即可下床如廁走動,但當天不宜舉重物及過度用力
  • 手術眼在手術後會覆蓋紗布及眼罩以避免外物感染及撞擊,一般請於4小時後將紗布打開並丟棄,眼罩留著睡覺時覆蓋。
  • 手術當日2小時點一次藥水於手術眼,隔日再依醫師指示點藥(一般是4小時點一滴)。
  • 一切活動照常(煮飯、彎腰、運動…等等),但須注意避免碰撞。一週內勿潑水洗臉;一個月內勿游泳、泡溫泉及洗三溫暖。
  • 外出時戴太陽眼鏡防止強光及風沙刺激。
  • 飲食並無禁忌,但應避免酗酒及刺激性食物。
  • 傷口癒合時會發癢及異物感,此乃正常反應請勿搓揉眼睛,會日漸改善。
  • 請依照醫師指示點藥及定期複檢。
  • 術後即喪失水晶體之調節對焦能力,即老花眼之必然形成。(植入多焦點水晶體例外)
有下列症狀:
劇痛或突然視力降低、分泌物變多、充血、紅腫,應即刻返院由醫師儘速檢查及予以適當處置

 
上明眼科關心您眼睛的健康
上明明瞭於眼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mec3621131/
網路預約掛號暨醫師門診表
(僅限複診,看診日前2~14天內)
楠梓 https://careonline.com.tw/clinic/3502040621
仁武 https://careonline.com.tw/clinic/3507080116
鳳山 https://careonline.com.tw/clinic/3507010865
電話諮詢專線︰楠梓總院(07)362-1131轉9
       仁武分院(07)371-1470轉9
       鳳山分院(07)719-2719轉9




 
編修校訂110.06.04